文在寅或重啟金大中陽光政策

發佈時間: 2017/05/19

南韓新任總統文在寅上台後如何處理南北韓關係成為關注焦點。曾經擔任韓國外交部長的首爾大學國際關係榮譽教授的尹永寬,近日發表題為「文在寅的東進政策」的文章,分析文在寅對北韓的政策。

文章說,文在寅上台,適逢南北韓關係急劇緊張之時。要理解他會採取哪些政策,需要熟悉1998至2003年金大中總統任期以來的韓國自由派外交的政策思維。

金大中親眼目睹了冷戰在歐洲的和平終結,他希望南北韓之間的衝突也能以類似的非暴力形式解決。因此他尋求直接與北韓接觸,其繼任者盧武鉉也跟隨了他的「陽光政策」。盧武鉉在2009年去世前,是文在寅的政治導師和密友。尹永寬自己亦曾在盧武鉉任內擔任南韓外長,他還說,德國重新統一之前,西德也直接與東德接觸,即推行「東進政策」,這是金大中的一個重要的靈感來源。西德在20世紀70年代開始熱心地推動東進,儘管東進並不能改變東德的政權,但是它確實讓東德嚴重依賴西德,並且讓西德在統一的過程中掌握了主動權。

當然,大部分南韓自由派認為,北韓不是東德,東德從來沒有核武器可以威脅西德或美國。但文在寅及其支持者仍然認為,自李明博以來的幾位保守派總統沒有保持陽光政策,是一大遺憾。如果他們保持了陽光政策,北韓將更依賴南韓而不是中國,這樣美國和南韓領導人就不需要再一直取悅中國以駕馭北韓。

文在寅承諾不會在徵求美國意見之前與北韓展開談判。此外,他還可以嘗試通過重啟南北韓衞生和環境的合作與其進行接觸。但最關鍵的問題還是中國,韓國自由派仍認為,與中國進行合作是實現南北韓統一的必要條件。自南韓決定接受薩德系統以來,中韓關係急轉直下。文在寅可能會表示薩德系統只是暫時之策,目的是促使北韓去核,以此來安撫中國。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陸宇光(整理)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