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堅尼之痛

發佈時間: 2017/05/19

提到比堅尼,我們一定會聯想起女性泳裝,但很少人知道,原來在北太平洋有個馬紹爾群島,其中一個堡礁就叫比基尼環礁。比堅尼泳裝始創人的靈感正是來自這個島嶼。

馬紹爾群島二戰後曾受美國託管,其居民多是土著,他們根本不知道核是何物。可是,1954年3月1日,美國就在比基尼環礁進行了最著名的核試,名為「城堡行動」,所試驗的是美國實用型氫彈。據報道,由於設計有缺陷,當天的核爆當量達到1,500萬噸,超過預期當量2.5倍,爆炸威力達到廣島原子彈爆炸的1,000倍。

在核試之前,美國游說比基尼環礁居民遷移到其他島礁,指是「暫時」性的,結果居民不斷遷移,從一個島礁到另一個島礁,一直為食物和土地掙扎求存,最後還是回不了家鄉。

該島居民離開家園後,結果在海洋上漂流至今,美國始終未有給他們一個歸期。此外,美國也曾用馬紹爾群島居民做人體實驗,以了解核輻射對人體可以造成多大的傷害。這會否令我們中國人想起日本二戰時的「黑太陽731」實驗呢?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翠容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