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產品牌 再發揚獅子山精神

發佈時間: 2017/05/19

早前被瘋狂訂購的港產駱駝牌暖水壺,掀起坊間對本土品牌的關注。在金錢掛帥的商業社會,一批商家多年來留守香港,即使面對租金貴、競爭激烈,仍不求賺大錢,只求以品質贏口碑,秉承香港獅子山的精神,讓「香港製造」繼續發揚光大。

本土小店買少見少,衣飾類的商店競爭更激烈。曾風光一時的尖沙咀加連威老道,近年不少小店接連倒閉,服飾店Urban Cottage卻屹立不倒。老闆娘Cecilia出生於製衣世家,自小跟着媽媽剪綫頭,直至18歲開設自家品牌,曾在重慶大廈及金百利開店,直至6年前落戶加連威老道,至今由畫紙樣至生產,都由本地設計師及家族成員一手包辦。

按港人身形設計贏口碑

她憶述,當年服裝業的全盛時期,「90%本地小店都是自家設計」,但速食時裝興起,改寫了歷史,「以前一個款可賣7年,現時每周要有50個款」,加上租金升,小店按年加租50%甚至1倍,目睹隔壁小店一間接着一間結業,「同行不一定如敵國,其實好傷心」。她為繼續堅守陣地,開業至今全店80%服裝仍售200元內,並按港人身形設計,以不撞款贏得口碑。

市場非主流 生存不易

「物競天擇,適者生存」,不少港產企業仍在狹縫中生存。家庭式作業的永和蜜蜂場,34年前已紮根在沙田排頭村,葉氏父子一家的前園,養了70多箱蜜蜂,由「一日都不發市」發展至與酒店、航空公司合作。

創辦人葉其學指,起初賣蜂蜜需要四出擺地攤,不時向群居於調景嶺的台灣老兵招手,有時生意不佳一整天都不發市,需兼職水泥工幫補家計,至7年後終闖出名堂,累積了一班熟客。在全球一體化下,在超市已難見到「Made in Hong Kong」的蹤影,永和蜜蜂場第二代傳人葉家延留意到,近年港製產品愈來愈多,如手工啤酒、手作及蛋糕等,可見仍有許多港人有心維護本土產品,但不屬主流市場,形容要生存實在不易。

復刻版暖水壺 成必買手信

香港製造、有77年歷史的駱駝牌暖水壺,其復刻版早前掀起了搶購潮,甚至成為日本、台灣旅客來港必買手信之一。多年來以「一味靠滾、勝在好膽」作口號的駱駝牌如此入屋,皆因保溫功效長達12小時,其玻璃內膽保溫能力,較不鏽鋼內膽更強之餘,且可放咖啡、中藥等飲品。

早前被賣斷市的復刻版共有9種顏色,包括大熱顏色Tiffany blue(湖水藍)及白色,容量為450毫升,不會太重身。不過,由於玻璃膽易打爛,外出使用時要加倍小心。如不慎打爛,亦可向廠家換內膽。

攝影︰冼偉倫

記者︰謝雅寶、周凱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