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銀髮做Model 型格「Young Old」變商機

發佈時間: 2017/05/19

誰說老人一定是老態龍鍾?眼見金融、旅遊業等準備開拓銀髮市場,一位80後的前記者也看到當中的商機,創辦銀髮模特兒公司「老正工作室」,聘請年齡介乎50至90多歲的「Young Old」,令他們人生下半場仍然精采。

談起模特兒,大眾只會關注18至20多歲的美女型男,廣告中的長者都一定要白髮蒼蒼,是社會的標籤還是現實真像?老正工作室創辦人張艾渟曾任職副刊記者,經常採訪退休人士,「以為老人一定是被照顧的一群,但現實還有一群50至60歲的Young Old,他們的生活圈子與再上一輩不同,絕對不是老套或醫藥味濃。」她續指,雖然政府延遲退休年齡,但事實50多歲要重新找一份工作是非常困難,部分更是被退休,但仍然有活力及工作能力。該公司現時有30多位模特兒,最年長的一位94歲婆婆,亦完全勝任拍攝廣告工作。

最年長94歲婆婆

事緣她每天都會經過港鐵香港站的行人隧道,觀察到有不少退休保險、危疾計劃廣告,發現金融業對銀髮市場的投入愈來愈大。她開始想,這能否成為一盤可持續的生意?創辦公作室的初衷,是希望達至雙贏局面,一方面可助不同品牌針對銀髮一族成功推銷產品,另一方面創造更多銀髮就業機會。

一開始找銀髮模特兒,是認為有「噱頭」。「這行在香港相當冷門,起初都擔心是否有足夠廣告。」最讓她意想不到的是,香港有不少思想開放的長者願意接受挑戰。工作室於去年5月開始營運,經社交平台宣傳,至今已收到200多個申請,不少更是兒孫代為申請。

教擺甫士行貓步

現時公司平均每月營業額約5位數,他們收取3成佣金,主要拍攝商業硬照、廣告、網上宣傳短片等,亦會為模特兒提供培訓,包括如何擺姿勢、貓步及試鏡時的實戰貼士,讓長者們提升信心,亦習慣於鎂光燈下工作。「年長華人面對打扮是害羞又不好意思,年紀大穿得靚,就被鄰居嘲笑說『去飲』,其實他們都可以打扮。」長者不止有醫療需要,也要有生活需要。生活質素不是說沒有三高就可以,老正工作室代表「老咗都好正」。「廣告出街後,不少爺爺都反映,最開心是可以讓孫仔看,好有滿足感。」

53歲爸爸入行 為愛女作榜樣

外表型格的潮大叔徐寶基(Kevin)今年53歲,去年10月自薦,加入老正工作室成為模特兒,之前他是寶石公司的大中華區總經理。

他看了工作室的專頁,留下印象,卻未有即時行動。後來在英國讀高中的女兒,表示大學想修讀時尚新聞學(Fashion Journalism)。Kevin就想不如自己也去了解這一行,更幻想有天與女兒一同出席時裝活動,被她採訪。

不過,這位廿四孝爸爸最想的,是作為榜樣,向女兒展示凡事皆有可能,「我都可以成為模特兒,你都可以找到夢想。」

Kevin早前就拍攝了一輯手機品牌廣告,播出後才通知女兒,「女兒看到廣告都非常興奮,太太更說我挺有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