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監測血氧心跳體溫 智能襪保嬰兒平安

發佈時間: 2017/05/19

科技可改變世界,拯救生命。兩個由80後和90後組成的團隊,分別研發監測嬰兒血氧心跳等的智能襪和可攜式疾病檢測晶片,造福人群。兩個團隊均贏出港大DreamCatchers 100K創業種子基金比賽,各得到10萬元資金,以繼續完善產品。

嬰兒熟睡時猝死時有發生,由5名科大校友和港大學生組成的Peacify,研發出給嬰兒穿戴的智能襪,可監測嬰兒的血氧、心跳、體溫和身體轉動。Peacify創辦人羅偉倫稱眼看朋友誕下嬰兒後,因擔心子女安全無覺好瞓,啟發團隊研發智能襪,冀減輕新手父母壓力。

通過App通知父母

父母可隨時通過智能襪連接的手機App,知道嬰兒是否太冷或太熱、何時睡醒,更重要是當嬰兒心跳、血氧量不正常,代表他們可能處於呼吸困難等危險時刻,App即時會警告父母,避免意外發生。

智能襪目標用戶為0至1歲的嬰兒,團隊廣向身邊剛為人父母的家人和朋友收集意見。羅稱了解到父母重視裝置安全和對嬰兒健康的影響,故採用藍牙4.0技術,將數據由襪先發送到家中的基座處理,再傳送到伺服器,藍牙比Wi-Fi傳送大減輻射,亦打算調整運算法至每隔1秒才發射1次數據。

現時團隊正研發第4代智能襪,縮小感應裝置大小至與5毫子相若,電量可持續使用18至20小時,何稱初代因感應器必須緊貼腳底才可量度,一直構思產品要穿在腳上,但現時找到新零件,將來或可造成手環。

團隊獲得多個培育基金的資金共25.5萬元,進一步會進行產品測試,預料產品最快明年首季可推出市場,估計屆時售1,500元。

向晶片呼氣驗流感

每年流感奪去不少兒童性命,及早確診可減低死亡率,據去年立法會文件,本港醫院緊急流感檢測化驗需時8至12小時。港大機械系博士朱舟揚和博士生李士杰創辦BioCap,開發可攜式疾病檢測晶片,有望縮短測試時間。

李士杰稱,他們研發了擁有51億個納米結構的晶片,原理是先將病毒抗體塗在晶片上,用家對晶片呼氣後,以手機拍下晶片上載至手機App,利用圖像識別技術分析顏色變化,數分鐘內即可測出是否患上流感。每塊晶片成本僅35.5元,可回收重用。

李稱將在中港兩地進行病毒測試,料半年內有初步成果,望兩年後推出市場,假如臨床測試成功,技術可用於檢測其他傳染病,如寨卡、中東呼吸綜合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