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日本擬購戰斧遏制北韓 中國需警惕

發佈時間: 2017/05/19

日本有意採購攻擊性的美國戰斧巡航導彈,以應對北韓的威脅,一旦成事將是其防衞政策的重大改變,而且這種導彈射程足以覆蓋華東地區,中國需要警惕。

戰斧是目前全球最成熟、實戰經驗多的巡航導彈;它分為戰略型和戰術型,可空射、艦射和潛射,並以雜複路綫掠地飛行,避過雷達探測和攔截,精準攻擊至1,250至2,500公里的縱深目標。在海灣戰爭、科索沃戰爭,乃至打擊伊斯蘭國的行動中,美軍都以戰斧打頭陣,是名副其實的「踢門先鋒」。

在朝鮮半島局勢日漸緊張之際,日本傳媒本月初引述政府官員稱,當局正考慮向美國購買戰斧導彈,並部署在海上自衞隊的神盾艦上,作為應對北韓導彈威脅的「防御手段」。

或違專守防衞政策

分析認為,日本要引入戰斧,技術層面絕無問題,其現役金剛級、愛宕級驅逐艦的7.7米高MK41垂直發射器,不用修改即可發射戰斧,親潮級和蒼龍級潛艇,也能在魚雷管發射潛射版戰斧。

但戰斧畢竟屬於攻擊性武器,引入戰斧或有違其長久以來的「專守防衞」方針,這必將引來中國和俄羅斯的警惕。事實上,即使以Block III艦射型的1,500公里射程計算,從日本海域發射的戰斧,足以覆蓋中國東部沿海,帶來重大威脅。

當然,美國是否同意向日本出售戰斧亦是未知數。至目前為止,戰斧除了美軍自用外,海外用戶只有英國,且數量不多,其他有意引入戰斧的國家,如澳洲、丹麥、荷蘭、以色列等都未能如願。

自衞隊軍費全球第6

日本在二戰後的和平憲法明確規定,日本不得擁有軍隊,作為武裝力量的自衞隊只能保衞日本本土,不得有進攻性質的作戰方式。話雖如此,目前有20多萬人的自衞隊仍擁有不少世界級軍備,且「難分攻守」,例如出雲級護衞艦,即被形容為「準航母」,就大有兩棲攻擊的潛力。

日本的國防預算也相當可觀,2017年達到464億美元,全球排名第6,僅次於美國、中國、印度、沙特和俄羅斯。

撰文:許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