唔食白米食糙米 抗飯氣攻心

發佈時間: 2017/05/19

唔食白米食糙米 抗飯氣攻心

上班一族在午飯後經常會「飯氣攻心」,有營養師教路,高脂肪及高升糖指數的食物會令人更加渴睡,而不少人賴以提神的咖啡和零食,亦可能反而令人更覺疲累,建議辦公室一族午餐後不要馬上回公司,散步片刻可減少睡意,工作更有效率。

午餐高升糖高脂 易昏昏欲睡

港人生活節奏急促,午飯過後很快又要投入工作,不過此時或因昏昏欲睡而導致效率降低。「家營營養中心」營養師謝施敏指,進食高升糖指數及高脂肪的食物,尤其容易疲倦和渴睡,「高升糖指數的食物會令血糖快速上升,身體要分泌大量胰島素,令我們的血糖驟降,就會令人感到疲倦;另外有研究指,進食高脂肪的食物,會令體內分泌較多膽囊收縮素(CCK),CCK分泌愈多,愈容易令人感到疲倦和想睡覺。」

謝施敏舉例指,精製的澱粉質如白麵包、白飯、糯米、白粥,以及西瓜、荔枝、龍眼等水果,均是升糖指數高的食物,建議午餐可挑選糙米、意粉、蕎麥麵、蘋果、橙等升糖指數較低的食物,再配合含豐富纖維的蔬菜,有助穩定血糖,減低飯後睡意。

咖啡提神後 恐更疲累

飯後想睡覺,不少人會選擇喝杯咖啡或吃點零食來提神,但謝施敏指,飯後進食大量的高糖份零食也有可能會令人更想睡覺,因為高糖份的零食同樣會令血糖快速上升,情況與其他升糖指數高的食物造成的影響相似;至於喝咖啡,亦可能愈喝愈想睡,謝解釋,咖啡所含的咖啡因會刺激中樞神經,達到提神效果,但在咖啡因作用過後,由於身體沒得到休息,有機會更疲累。

勿過飽宜慢食 飯後散步

謝施敏建議,要抵抗飯後睡意,進食時應避免過飽,因吃得過飽會令胰島素大量分泌,容易疲倦。此外,進食時要放慢速度,避免狼吞虎嚥,因吃得太快會容易過量進食,且影響消化,令腸胃消化的壓力增加。若時間允許的話,睡意難敵的時候可小睡10分鐘,已經可以幫助消除疲勞,亦可透過咀嚼薄荷味香口膠提神。

她續指︰「飯後不要馬上返回辦公室休息,因為辦公室的空氣不夠流通,二氧化碳的濃度可能會較高,令人容易困倦,可以先在戶外散步或是做些簡單伸展,減少睡意。」

記者︰畢嘉敏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