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抗生素肉食

發佈時間: 2017/05/19

肉類安全問題前陣子成為熱話,肉中殘留的惡菌/抗生素都為大家所關注。原本禽畜用抗生素只為治病,有商人為了利潤把抗生素加到飼料中(農場有成千上萬雞隻,豬亦不少,不會每隻來「打針」),令禽畜「快大又長肉」。

禽畜和人一樣,腸道亦布滿微生物。長期餵食抗生素固然能避免一般病菌感染,但削弱了禽畜的腸道益菌保護層,容易導致癡肥——就是「快大又長肉」。只求利潤的農場當然不理甚麼禽畜長期健康,快快養大屠宰、低價賣出圖利,合乎「成本效益」。就這樣,禽畜中的抗藥性「超級細菌」發展迅速,人類更易從未完全煮熟的肉類中感染惡菌。每天吃有殘留抗生素的肉類,就是在吃「微量抗生素」,日漸削弱腸道和整體健康。

已有不少國家立例限制禽畜使用抗生素。亦有業界研究利用益生菌餵飼禽畜,從根本健康着手預防感染。益生菌餵飼比用抗生素成本高、飼養時間長,肉品價格較高,不容易在市場上銷售。科學家亦致力改進益生菌飼養方法,令健康肉食更大眾化。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現任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中醫學院名譽教授及食品研究中心主任。近年致力探討益生菌及微生物組如何改善人類腸道健康。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