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mp Trump?

發佈時間: 2017/05/19

特朗普可會被彈劾?如會,市會點?如不會,市又會點?

首先︰圖一是畫家筆下的特朗普,一個字傻嘅︰Crazy。圖二是美元走勢在近日連串Trump事件下被dump的走勢。

特朗普會否被彈劾?Beancon政策顧問認為︰

只要共和黨還掌控着國會眾議院,那麼任何有關特朗普將遭到彈劾的說法就仍將「只是說法」而已。而即使民主黨能在2018年掌控眾議院,參議院也仍舊至少需要三分之二的多數票才能宣告特朗普是「有罪」的。

需留意倡議政策能否延續

投資者真正應該重點關注的問題,不該是特朗普是否能夠保住其總統職務,而是他的政策倡議將可在多大程度上延續下去。

我們仍舊對國會共和黨將可推動醫療改革和稅收改革法案獲批持樂觀立場,但如果白宮內部的混亂形勢愈嚴重,那麼特朗普政府就將愈是難以執行其政策議程項目,和填充仍舊處於空缺狀態的政麼機構崗位。

另外,Compass Point分析師伊薩克.波爾坦斯基(Isaac Boltansky)表示︰

投資者有關「特朗普行情」的樂觀情緒本來就已有所減弱,原因是市場重新認識到了「令人痛苦的緩慢的」立法程序。但現在市場被迫考慮的問題是,如果(特朗普的政策)議程無法成為現實,那麼股市的估值將會變得甚麼樣子。

從昨天晚上開始,客戶問我們提出的問題已經轉向了有關特別檢察官的考慮,甚至是有關特朗普是否將受到彈劾的問題。就目前而言,對此事的立法/政治影響作出完整的評估還為時過早。

另外,在中期大選以前放棄有關減稅前景的預期也一樣還為時過早。但Compass Point擔心的問題是,如果有關此事的頭條新聞繼續下去,那麼市場就可能會作出重大的反應。

KBW分析師布萊恩.加德納(Brian Gardner)則認為︰

到目前為止,金融市場看似並不是很在意華盛頓的「鬧劇」,只是將其視為一種政治「噪聲」而已;但這種情況可能會宣告終結,原因是在美國總統大選過後,股市的上漲走勢,一直都受到了投資者對於特朗普將會履行減稅和去監管化承諾的信心的支持,而現在這種政策議程則正面臨着「道德風險」。

最新的這場危機,進一步降低了金融監管法案在兩黨支持下獲批的可能性;而與此前提出的計劃相比,稅收改革很可能將會變得更加有限。

共和黨掌議會彈劾難成功

對於特朗普遭到彈劾的概率,摩根大通則表示︰

「特朗普遭到彈劾是極不可能的,但無論如何這都不是件好事。很多人都在討論特朗普可能被彈劾的問題,但現在就開始進行這種對話還為時過早。彈劾更多地是一種政治程序而非司法程序,而在共和黨掌控着國會兩院以及特朗普在共和黨內的受歡迎度相對來說比較健康的形勢下,從政治動能方面來看他是不會遭到彈劾的。但這種情況有可能會在每年1月19日發生變化,前提是共和黨在11月18日(的中期大選中)喪失對眾議院或參議院的掌控權;但如果此事真的發生,那麼整個增長政策議程就會陷入停滯狀態。(特朗普遭到)彈劾的門檻是非常高的(從來都沒有任何一位美國總統是由於受到彈劾而下台的;有兩位總統曾面臨在眾議院遭到彈劾的景況,但隨後在參議院中被宣布無罪;一位總統則在彈劾程序開始以前辭職)。今日的這宗醜聞無疑是不利於特朗普的政治資本的,但市場對於立法行動的預期本來就已經是非常低了。」

部分市場人士不單不擔心特朗普會被彈劾,更提出近日大市回調即無大礙。

野村分析師Frank Cappelleri認為標普500在2350及2322有很大支持(圖三)。

美股長期大好友Jeremy Siegel認為,如果Trump明天就辭職,道指可以升千點,原因是,美國政府運作不是以人,而是以國會,特朗普不做可以由副總統彭斯做,市場可能更接受。Siegel來頭不細,是Wharton School的金融系教授。

稅改受阻美國經濟或受累

世界級管理一哥Jack Welch對特朗普打分,認為他用人有A,定政策方向有A,只是管理只得D-,看來由彭斯做起碼有個C,市場又似乎不用太擔心,升了這麼多,來個10%回調亦應不為過,不過,美國經濟就要有點考慮,會因為特朗普(或共和黨)的經濟擴充,稅制改革受阻,而未能使經濟早日回升。

一個銀元有兩面,你又點看呢?

我是看得不太樂觀的,有機會再談。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