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老千股剋星

發佈時間: 2017/05/19

承接前文,中金認為,老千股危害小股東利益,相信是完全沒有人會反對。惟中金同時認為,老千股是導致本港中小型市值公司流通性差,而且估值低迷,並且列舉了儘管2007年港股處於大牛市,當年仍然有三成本港上市公司估值是低於一倍帳面值以下,作為支持其論點的理據,則可能存在值得商榷之處。

如果將老千股充斥,作為本港中小股估值及流動量低的立論基礎的話,套用同樣的邏輯,是否又可以反過來代表中小股流通性高、並且擁有估值高的市場、就是最沒有老千股的市場呢?內地不是,就算是美國市場,恐怕亦都不是。倒不如這樣看,老千股、妖股,總會有它們的存在,而導致流通量低,某程度上其實是反映投資者的警覺能力較高。

平心而論,即使是有死刑刑罰的地方,都總會有人以身試法,任何監管、及更嚴厲的上市審批,都不會杜絕老千股的存在。但進一步而言,老千股的實質存在,其實是對等問題,有供應,但無需求,它們猶如活死人般活在市場,意義不大,有名義上的存在,但實質上形同沒有存在過。說到底,能對抗老千股的,不是監管者、中介機構、而是投資者的盡快敬而遠之。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