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你快樂嗎?

發佈時間: 2017/05/19

最近有調查報告指出,香港45歲或以上的人,較18至24歲的年輕人快樂,其實這個結果不用調查也應該知道吧。

兒子在海外生活,邊進修邊工作,不似以往在香港生活的寫意,有爸媽照顧起居飲食,又有外傭執拾被鋪,現在事無大小都要自己處理。所以他在WhatsApp中見到我們分享活動照片時,心底深處滿不是味兒,既羨慕又妒忌︰點解爸媽的生活看似那麼寫意,還可以同一班知心朋友相聚、聊天、旅行,自己卻在埋頭苦幹,忙到透不過氣來……對自己的未來有很多未知數,試問又怎會快樂呢?

其實這是每個人成長過程必經的階段。回想當年的自己,剛大學畢業踏足社會工作,何嘗不是每天努力工作,希望能夠有所表現得到上司賞識。結婚後有了小朋友,又要上班又要照顧孩子,生活和工作壓力大,那時沒有其他目標,一心一意只希望為小朋友締造快樂的成長環境及安定生活。

當時手機未普及,又未有社交媒體,同學畢業後各散東西,各有各忙,甚少見面,更不用奢望一同並肩放假旅行。

工作20多年後,生活條件也較以往充裕,大家的孩子都長大了,有的出國讀書,有些已畢業投身社會工作,做爸媽的才可以回復自由身。

人年長了,心態變了,也學會了放得低和珍惜,所以爭取與家人好友相聚時刻。有歷練的人生,才感覺到充實和快樂。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