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新型旅伴

發佈時間: 2017/05/19

小說進入最後直路,閉關之時,偏偏身邊朋友個個去日本旅行。大家知我在家工作,都當我沒事兒那樣越洋跟我閒聊、問我日本情報,這是多大的誘惑啊!不禁感嘆如今有了網絡,人與人之間確實已像沒有地理差距,不知不覺習慣了這種模式;但只要看一看幾年前的旅行照片,便會記得當時的世界還不是這樣。

單身的朋友去展覽,能拍照的地方都傳給我看,彷彿我就在身邊;上藥粧店掃貨,把看不懂的日語宣傳字句拍下來讓我當繙譯,怎麼覺得自己遙距做了Siri一樣?

比Siri更人性化的是,大家已經做了多年朋友,甚麼東西適合她不適合她,我能推薦而Siri不能。離開一個地點接着吃甚麼好呢?我又忍不住幫她搜了洋食蛋糕、居酒屋、牛扒店和拉麵店各一,自己的心情也興奮起來。

這真是一個不怕單身旅行的年代,旅伴不需要在身邊,已可發揮旅伴的功能。朋友飛一趟,覺得自己也像去了一次旅行。也許不是我陪着她,其實是朋友陪伴我、振奮我的方式才是。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