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信任締造可靠

發佈時間: 2017/05/19

我是一個比較願意放手的人。我認為人有自由意志,當自由被遏抑的時候,就會想方法伸展,於是會出現陽奉陰違,刻意隱瞞等等的壞影響;那些較被動的人,甚至選擇被踢一踢才動一動,這是他們以自由意志去選擇消極。想發揮同事的潛能,就要讓他們有發揮的機會,所以管理上的授權很重要。

我記得很多年前,一位同事跟我說,我能夠放手,是因為我有他們這些得力助手,而他們不能放手,就是因為他們沒有可以信賴的人。我當時為了同事的自尊,並沒有直接否定她的看法,但我心裏想,他們當初也不顯得特別值得信賴,只是因為我信任了,他們才漸漸變得值得信賴。

我承認授權並不容易。有時自己做,可能更快捷穩妥;交託了給同事的工作,有甚麼問題的話,可能要花更多時間去糾正。但無論企業或個人,也有成長的需要,事事親力親為,任憑你如何「打得」,也限制了企業的競爭力,也無法滿足同事對成長的渴求。

我認為只要有良好溝通,對期望的結果有共識,給予適當的資源、支持的態度,在過程中檢討進度,並且予以適當的讚賞和鼓勵,幾乎所有人都能從被信任中變得值得信賴。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