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大自然是理想教室

發佈時間: 2017/05/19

園中的小樹上又有鳥兒在築巢,我告訴小孩子並讓她前來觀看,因為這是難得看到的自然生態景象。平日見的都是高高掛在樹上而沒法看清楚內裏奧秘的鳥巢,現在只需站在梯子上便可以看到整個鳥巢的形式和它的編織技巧,是近距離甚至可以觸摸和拍照,這當然都要趁鳥兒不在時和要小心行動了。

記得在數年前我發現有鳥兒在園中的小樹上築巢,是在同一棵樹上也是差不多在這個時候。那次,天氣忽然轉變,預測有大雨降臨,孩子還祈求鳥巢不會被大雨打掉,幸好鳥巢在大雨過後仍然好好地掛在樹上,沒多久,鳥兒還多了一個伴侶,園子裏有了一個二人家庭。

鳥巢裏很快便多了兩個鳥蛋,我們要看、要拍照、要紀錄這個小生命來臨的過程,便要更小心翼翼和耐心地等候兩口子不在家時才進行……園子裏的活動教學和生命教育維持了一段日子,直至一場風暴,小樹被吹倒,小生命掉在地上。

那次,我們傷心了一段日子,今天,在重生後的樹上又再次發現有鳥兒在築巢,這次,在同一地點將會重複發生着同一件事,鳥兒築巢後便會在那兒誕下小生命,然後又要迎接風風雨雨的挑戰。不過,我們已汲取經驗可為牠們做好後盾,給小樹鞏固好以免再被吹倒。現在,要看的是牠們自己的能力,看牠們自己努力所結的鳥巢是甚麼水準了。

這次體驗,孩子竟領悟到父母就如他們的後盾,為他們鞏固好基礎,他們要靠自己的努力,憑自己的能力去展示實力。大自然果真是個理想教室。(二之二)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