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蔚藍奄美大島 與海龜暢泳

發佈時間: 2017/05/19

日本政府最近將鹿兒島縣內8個有人聚居的島嶼,升格為奄美群島國立公園,成為日本第34個國立公園。奄美群島靠近沖繩,其中面積最大的奄美大島,陽光直透海底,蔚藍的水色,誘得人想立即下海……

探訪可愛「原居民」

奄美大島離鹿兒島約473公里,乘內陸機也要1小時20分鐘,這裏的水色甚佳,從飛機鳥瞰只見到清澈透底的Tiffany Blue。落地後參觀海洋展示館,甫進去只見一個水池把外海的魚兒養起來,而真正的好戲是上方的海龜池,養有6隻可愛的小海龜。飼養員請大家用椰菜餵食,原來海龜的主食是海草海藻,椰菜不過是補充營養的。牠們由6歲至13歲不等,仍在館中生活是因為年紀小,或被獸醫判斷為不太適合放生有關。據導賞員說,展示館對出的大濱海濱公園,每隔1、2年的夏季,都有雌性海龜回歸產卵,而這裏也是牠們島上唯一的生產點。眼見野生海龜的「陣亡率」高,當地政府就在此建館,除幫忙牠們孵化及放歸外,也藉此教育大眾認識海洋。

要在當地遇見野生海龜也不難,有潛水教練會帶遊客下海「搜索」海龜。牠們一年四季都在附近出沒,只要水底能見度高,即使水深不到20米的地方都可發現海龜的蹤影。

奄美海洋展示館

地址︰鹿兒島縣奄美市名瀨小宿字大濱701-1

網址:www.michinoshima.jp/node/28

收費︰成人HK$34.4、小童HK$20.6、幼兒HK$6.9

手起刀落學劏魚

海膽是奄美大島的名物,盛夏時由海女下海徒手撈捕,島上有民宿更以「海膽即開即食」作招徠。愛吃魚的,這裏也有金槍魚及鰹魚,前者年產3,000噸,是日本數一數二的養殖地。有漁民想出劏魚體驗,捧出一條大金槍魚,10多公斤,他將魚頭去掉、放血、去皮、魚肉切片,熟練的手勢教人讚嘆。再經甜豉油加持,入口肉質鮮甜。

金槍魚大條又貴,用作體驗太浪費,故他們揀了細條的鰹魚讓大家開刀。鰹魚魚身同樣是銀色,有明顯的橫紋,常見的都已被刨成木魚絲,鮮有見到其真身。兩位勇武的朋友首次劏魚,緊張到連執刀的手勢都錯,要漁夫逐個步驟來指導:撕魚皮要大力、切魚片要專注細心……

寶勢丸鰹漁業生產組合

地址︰鹿兒島縣奄美市名瀨大熊577-4

網址:houseimaru.info/

收費︰劏魚體驗每位HK$110(至少4人)

編輯:余敏

設計: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