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黃秋生 邱禮濤 知己知彼黃金組合

發佈時間: 2017/05/19

當大家得知邱禮濤跟黃秋生再次合作恐怖類型題材的《失眠》時,都抱着很大的期望。畢竟,他們從前的《八仙飯店之人肉叉燒飽》(01993)和《伊波拉病毒》(01996)早已是港產片經典。這個黃金組合新作《失眠》,在影像上仍然血腥震撼,在電檢尺度上更要作出小量刪剪。戲外這兩位老拍檔知己知彼,處事及看世界的心態也各有轉變。

《失眠》以一個茅山術的咒詛,帶觀眾回到日軍侵華的時期,一起發現大學醫學院教授林惜家和父親林醒(黃秋生分飾)的失眠之謎。

探討人性的壞素質

邱禮濤(Herman)和黃秋生再合作,源於秋生看了《路西化效應︰好人是如何變成惡魔的》(The Lucifer Effect︰Understanding How Good People Turn Evil)這本書。秋生說︰「我跟他說有個題材,可以拍成電影,但後來發現這本書已經兩次被改編成電影。」Herman接着說︰「我看過一個蘇聯的睡眠實驗,覺得可以發揮,便跟他說不如用這個題材吧!」

相隔21年,秋生覺得那麼久沒有拍這類型電影,不如再拍一部,跟前兩部經典合組為三部曲。「到我年紀再大一些,我就不會拍了。我和他有共同想法,又有人投資開拍,就拍吧!」Herman回應說︰「不是刻意的,只不過人生路走到這一點,就再拍吧!這次的題材關於報應,也想說人性的壞素質(bad quality)。」

《失眠》裏的人物,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但也有些沒有做壞事,卻遇上惡果。秋生個人認為因果很簡單︰「有因就必有果,每個人都知道,從十樓跳下去會死,這是最簡單的因果。要是像蝴蝶效應,那就很複雜。但都是因果,那條因果的綫,是複雜得看不見。」

對於因果,Herman坦言看法隨着年齡經驗與智慧,早已有所不同。「以前我相信因果論多一些,現在我不太相信。有些人很衰,你看見很多人死,都未見他死。」秋生笑言叫他多等一會,不用那麼心急。「你真的多等一會,可能他死得很難看呢!因為,生命是一齣很神奇的戲,情理之中,意料之外,很奇怪,很戲劇性。」秋生表示,生命充滿驚喜,我們永遠猜不透。

撰文︰張靛瞳

攝影︰林良明

編輯︰陳禮恒

設計︰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