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文龍 掌握機遇的男人

發佈時間: 2017/05/19

林文龍 掌握機遇的男人

這陣子,坊間回歸近年罕有的追港劇熱潮,不少觀眾要不是每晚依時追看《不懂撒嬌的女人》,否則就網上重溫。Gordon(林文龍飾)和Mall姐(宣萱飾)的辦公室政治騷峰迴路轉,他們的愛情經歷同樣備受觀眾關注。近日劇情說到Gordon開拓事業新路途,現實中的林文龍,在30年演戲生命裏,同樣敢於把握機遇。

演出電視及電影經驗豐富的林文龍,認為這次TVB開拍《不懂撒嬌的女人》抱着改革的決心。「Felix(杜之克)和監製Anthony(關樹明)都跟我說︰『你有甚麼意見,即管提出,我們希望整件事好。』他們都希望帶給大家一些新東西。」

原來,這次林文龍重返TVB拍劇,全因劇集監製Anthony。「我跟他識於微時,合作無間,他初入TVB做PA時已認識。這次他回來TVB拍劇,致電約我出來見面,這部劇集第一是4K拍攝,第二是全實景,第三是完全用電影的製作方式。劇本概念新鮮,對手又很吸引,令我很樂意演出。」

4K拍攝吸引

這次的對手,同樣是演技好、處事認真又有要求的宣萱(Jessica)。二人認識了很久,卻從沒有真正演過對手戲。「我和Jessica有一份很大的互信,記得最初她問我︰『你這樣改對白,我怎樣接呀?』其實,我每次修改某些場口或對白,也會處理對手的對白。但是,某些場口,我會在對方的對白位置打個問號,希望對方聽完後,進入這個角色,用自己內裏的東西來答我。一直拍到後段,尤其是一些感情戲,我們簡單地對一次戲,到擺好機位開拍時,那一take的反應是最真的。」

不知天高地厚

林文龍87年參加TVB《超級新星選舉》,但原來演戲不是他的夢想。「最初確實對演戲是完全零意思,你用槍指着我都不會入行。我是不擅交際、很害羞那種人,那時我在銀行工作,家姐幫我報名參加比賽。我說︰『黐綫,報了我都不會去。』過了一陣子,TVB寄信來,叫我去廣播道面試。我的分行經理知道後,好言相勸我去嘗試一下,我便硬着頭皮去面試。雖然比賽輸了,但TVB揀了幾個參賽者入訓練班,我就是這樣開始演戲到今日。」

要是大家有印象,林文龍曾經跳槽到亞視。「其實是為了啖氣,那是95年左右吧,剛約滿,TVB找我續約,但每年的加幅都差不多。當時我有些心高氣傲,自覺不止於此,ATV招手,又能夠給一個好的價錢。那時,萬子(萬梓良)時常跟我們說︰『魚不過塘不會大,要出去見多些世面。』我便過了ATV兩年,拍了三部劇,然後又回到TVB。」

除此以外,林文龍提及93年的一個寶貴經驗。「那時方姐(方逸華)剛開設『大都會電影』,由杜琪峯揸旗,他捉了我去方姐在邵氏的辦公室,方姐想找我演幾套電影。那時我就是一個年輕人,不知天高地厚,許多人想見方姐都沒機會,我有機會見到她,竟然夠膽給方姐開條件。我現在想起都得啖笑,給你機會拍電影,應該立即答應,還夠膽去還價?最後當然傾不成,因為我獅子開大口。沒有一些前輩教導我應該怎樣處理這些事,導致自己流失了很多機會。」林文龍笑言,有時候人需要回頭望,才懂得自己年少的不更事。

撰文︰張靛瞳

攝影︰林良明

編輯:黃寶恩

設計:梁政敏

欄名: 人物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