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隔籬飯香

發佈時間: 2017/05/22

隔籬飯香

星洲之行已完結了兩周,但丈夫與我仍然回味那四天的旅程。他喜歡攝影,我倆每到外國旅行,總喜歡遍尋當地構圖豐富的地標,獅城哈芝巷(Haji Lane)是不二之選。平凡的街道因為特色的餐廳及小店進駐,牆上都畫上巨型塗鴉,令哈芝巷變成遊客必到的景點。我倆就在此百多二百米的小街吃喝玩樂兩小時,流連忘返。

作為飲食專欄作者,職業病驅使我在他鄉也要找經濟實惠的地道食店,牛車水的麥士威熟食中心正是我們的選擇。天天海南雞飯的滑雞及金華魚片米的鮮魚湯,即使人龍有多長,天氣有多熱,你也甘願去排去吃。遊客到外地,甚麼艱苦也會變得甜美。

旅程完結,回到香港,老友們都會贈你「Welcome back to the hell!」(歡迎回到地獄)。此話有兩個層次︰一,老友們羨慕又嫉妒我出埠;二,是回來與「疲累上班」、「超時工作」畫上等號,所有的艱苦都用放大鏡倍大。在「地獄」中,有多少人會留意到,其實「辛苦搵嚟自在旅遊」的景點,其實遠在天邊,近在香港?

我兒時住在中環禧利街,四歲進駐新界,因此我對自己的出生地印象不深。最近跟旅發局回到舊城深度遊,才發現原來我喜歡的哈芝巷塗鴉,在中環荷李活道一帶有很多很多。我最喜愛還是「玉葉甜品」背後的壁畫,舊式酒吧與大牌檔形成鮮明的對比。太平山街後巷的啤酒專門店外亦繪上紫色塗鴉,令飲啤酒這個行徑變得浪漫。

老遠到新加坡熟食中心,其實中環也有地道大牌檔。就在我媽年輕時任職的廣告公司附近,有「勝香園」番茄麵,在摺凳上來碗食爽的番茄腸蛋麵加杯鹹檸七,立即透心涼,再到「蓮香樓」懷緬近乎絕迹酒樓的鵪鶉蛋燒賣,兒時的感覺立即湧回來。

常言道隔籬飯香,外國人看香港總是漂亮,相反亦然。但其實,自己碗飯一樣香,關鍵在於你有無心去品嘗。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