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習以為常

發佈時間: 2017/05/22

特首梁振英「指導」立法會議員周浩鼎,在調查梁的UGL專責委員會「建議」修訂調查範圍,此事嚴重錯誤;香港市民絕不能放過梁及周兩人,讓他們蒙混過關。

梁振英無視自己是被調查對象,私下與調查他的議員溝通,建議修訂調查範圍;等到事情張揚出來,他又表示自己絕對有權這樣做,盡顯其厚顏無恥的態度。

至於周浩鼎,也無視自己是「尊貴」的立法會議員,是獲選民選出來監察特區政府施政的,竟然接受梁振英的「勸說」,作其馬前卒,絕對違反作為議員的最基本立場。相比之下,美國聯邦調查局前局長科米,卻盡量避免與特朗普接觸,避免瓜田李下,以保持聯邦調查局的獨立性。聯邦調查局理論上是總統的下級機構,其局長也有這樣的警覺性,周作為本應是獨立的立法會議員,卻視自己為行政機關(及行政長官)的跑腿,令人感到難堪。

有人指出,當年路祥安涉嫌干預大學自主,港大校長鄭耀宗最終黯然下台,但到了今天,對這些一而再發生的荒謬事件,市民好像已經習以為常,並無激烈的反應,這才是我們需要警惕的。

當然,根據現有的機制,我們很難對兩人正式懲處。有人說可以控告特首「公職人員行為失當」,但此一刑事罪行未必適用;至於周浩鼎,最終只能迫使他退出委員會(但一個周浩鼎退出,難保沒有另一個「周浩鼎」)至於對周進行彈劾,基本上是政治議題,由於建制派在立法會擁有較多票數,彈劾絕對難以成功。

雖然現時難有法律手段可以制裁兩人,但我們絕對不能習以為常啊!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鄧偉棕 畢業於中大社會系,執業律師,佔中運動支持者。
欄名: 後佔領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