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食物里程好襟計

發佈時間: 2017/05/22

食物里程好襟計

香港人每日享用豐富的美食,但是食材的種植、儲存、運輸、加工和烹調等等的步驟,都在無形中為環境帶來了影響。食物經過了長途的運輸,不論是以飛機空運、火車、貨車從陸路運送或船運,都要用上能源,而化石燃料的燃燒會帶來污染,導致氣候暖化和影響空氣的質素。

除此之外,長途運輸令食材的營養及味道流失的機會大增。以維他命C為例,收割後24小時內,如果存放於室溫內,維他命C會流失約50%-90%;葉酸亦會隨時間及與光綫接觸而受到破壞。

「餐桌里程︰料理.好.空氣」計劃最近發布了一個小統計,比較外國進口食材的運輸里程,在香港人最愛的食材當中,以巴西、美國及西班牙的食物里程最遠。來自巴西的冷藏及冰鮮肉類和禽肉,不但存在食安風險,與本地食材相比,食物里程相差足足500倍!食材來自美國的超過360倍,西班牙的則超過290倍。

這樣看來,一餐本來包括巴西雞扒、美國肥牛及西班牙黑毛豬的肉食大餐,如果可以用本地或較鄰近地區的食物取代的話,食物里程便可以大大縮短,當然減少肉食則更環保。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嘉惠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為食起革命」香港區大使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