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牛奶的迷思

發佈時間: 2017/05/22

一向都喜歡喝牛奶,牛奶被標榜為對皮膚好,又可以增加鈣質。每年驗身,醫護人員都會提醒,每天都要喝一杯牛奶,可是近年多了有關牛奶的爭議,我開始糾結於到底牛奶是有害還是有益。

為香港電台一個節目《危機潛藏》配旁白,內容正是圍繞着牛奶的好與壞。牛奶的好處不多講,因為大家都應該很熟悉,節目中訪問不少醫生及研究學者,有醫生認為,現代的牛奶要經過好幾十個加工程序,製成品跟鮮榨牛奶完全不同;亦提到人類腸胃原本只習慣消化最原始的牛奶,所以胃部仍未能適應現代的乳製品,導致某些人有過敏反應,甚至影響免疫系統。

記者也到訪過德國一間乳牛場,那裏的牛隻每年生產超過9,000公升的牛奶,為了讓牛隻提高牛奶的產量,食物飼料由草變成用粟米及穀物等調製,一切都像違反了自然定律;更引述一些專家研究,牛奶甚至可能會致癌。

沒有專家敢說,自己的研究最權威,因此爭議仍是不絕,那到底應該多喝還是不喝牛奶?看過節目後再自行判斷。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