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桃
沈桃

收藏品

發佈時間: 2017/05/22

每年五月都是舉行春季拍賣的時節,近年收藏藝術品更成為投資工具之一,譬如中國國畫大師張大千作品《巨然晴峰圖》,去年在中國嘉德於北京舉行的秋季拍賣會上,就以1億350萬元人民幣成交,相比起六年前,作品價格上漲了超過四成,回報率驚人!難怪有人說收藏藝術品比股票賺得更多。

中國嘉德本周六將在香港舉行春季拍賣會,屆時將有數幅張大千的畫作,包括《春雲曉靄》、《潑彩白蓮》、《紅了櫻桃》和《易安小姐》,同樣非常矚目!齊白石無底價的畫稿亦令人注目,有《白石老人筆下心愛之物》和《土元寫生稿》,不知道會以甚麼價格成交。

除了書畫之外,同場亦有當代的藝術、瓷器及明清家具等收藏品。別以為收藏品要好好收藏才算是保存得宜,聽專家說,把古董家具放在家中使用才可以歷久常新。因為這些家具大多以花梨木及紫檀木製成,人體分泌的油脂可以使木質免受水份入侵,因此木質的表面會愈用愈亮,有人氣。

雖然收藏品並非升斗市民所能負擔,但可以欣賞亦是賞心悅目的事!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
欄名: 中環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