禤國全
禤國全

遊學團的興起

發佈時間: 2017/05/23

遊學團的興起

我一直認為旅遊不只是放鬆身心的休閒活動,當中的見聞及經歷更與孩子成長有莫大關係。我常跟不同朋友提及「讀萬卷書,也要行萬里路」,教育不應單單止於課堂,更應該藉文化與體驗,培育他們在課本知識以外的個人素質。

各大學校約於2000年起大力推動學校安排之遊學團,舉辦學校多以直資的學校為主,學生家庭環境較佳,可負擔出遊的費用。自2011開始,政府推出關愛基金,以三千元資助合資格學童參加遊學團,可見政府對遊學團之重視。基層學童藉關愛基金補貼所得,仍需支付超額費用,但家長仍積極讓孩子參與,反映遊學團已成為家長認同的另類學習方式。

過往我們曾帶領一行300人,使用關愛基金資助的小學生至上海,考察當地的經濟、金融、建築群等各項中國文化精髓,拓闊孩子的國際視野。時至今日,更多不同大、中、小學及幼稚園志於開辦多元化的遊學團,一般收費約4,000至8,000不等,熱門地點包括台灣,馬來西亞、越南、日韓及遠至歐洲、澳洲等等。

舉辦遊學團注意事項繁多,學童會否對藥物或食物敏感需份外留神,地方安全亦是重要考量之一。坊間不少團體亦有舉辦遊學團,部分更住宿於當地的寄宿家庭,家長在選擇時應留意該團是否有專業導師隨行,為免在交流過程中受不良言行影響,得不償失。(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禤國全 東瀛遊旅行社執行董事兼旅遊愛好者心目中的「瀛遊達人」,具30多年旅行社經營經驗。
欄名: 周遊列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