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堅持興趣卻不被理解

發佈時間: 2017/05/23

看女孩的畫作,畫得很不錯,也有特別優勝之處,是個真的喜歡畫畫,在這方面有天份的孩子。這是她自小的興趣,從小就有學畫畫,在學校也拿過獎項,得老師讚賞,並認為她可以在這方面發揮所長。

當老師以為她在大學會選讀藝術,她選的卻是另一個專業科目,這科目雖也有要繪畫的時候,但並不是她所喜歡的那種。她要依從父母的心願,不是要她將來做個畫圖畫的畫匠,是要她做個專業人士,所以她沒有選讀藝術,而這樣的日子,她過得並不開心,亦並不能真正應付。

她的苦惱變成抑鬱,服了藥,捱過了,畢業了。當父母以為她只是讀書壓力大才會至此,沒有察覺她其實一直不喜歡,仍然期待着她向自己修讀的專業發展時,這女孩沒有像同學般畢業後已一一找到工作,因為她還在猶豫,還在掙扎,需要服藥。她其實已經響起警號,已經需要協助。

其後,她找了一份自己喜歡的繪畫工作,並常把喜歡的作品傳送給我們看。可惜,她得不到父母的認同亦得不到親人的支持,又再陷入困惑中。這是父母沒有察覺卻存在的問題,並會很多時以「應該不會出問題的」、「沒有那麼嚴重吧」的心態面對,以致問題變得愈來愈嚴重。

我只是個旁觀者,只有推動她的好友不斷找她逛街、看戲、吃飯……做朋友可以做的事。(二之二)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