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港股有暗湧

發佈時間: 2017/05/23

康︰恒指續升,不過似乎暗藏殺機。

陸︰因為市場再出現沽空報告,令部分股份出現震盪?

康︰這事件或者交由有關公司的管理層處理較佳,現在評論亦不太合適。不過師父,正如我們私下討論過,現在的沽空機構有些從沒有聽聞,可是他們的報告卻可以對市場或部分股份帶來震盪,的確需要加緊監管,可是如何監管又是另一個問題,因為如果這些報告不是在本地發表,而是在海外或內地,要追查又會有一定的困難,但股價卻因市場即時的反應,而受到損害。當然,我們亦不能一概否定這些報告的參考價值,但既然在港股市場要發表研究報告,需要擁有相關牌照,那麼為何沽空報告卻沒有一套有效守則去監管?

陸︰你的說法相當合理,同時,沽空報告不單會對上市公司造成損害,對一般投資者或市場的發展,亦是有巨大影響,所以的確有監管的必要,有關部門必須正視有關問題。

康︰但奇怪的不是部分公司因沽空報告而受壓,反而是內地市場的壓力似乎在增加,同時美股上周五雖然回升,但似乎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政治風波仍未完結,港股仍如此強勢,是否有點不合理?

陸︰我亦有同感,所以我仍然相信恒指再上升的空間有限,25500點有不少的阻力,反而要小心由於外圍市場有不穩的迹象,所以港股短期潛在風險不應看輕,下月反而有跌穿25000點的可能。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