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漫長的藉口》

發佈時間: 2017/05/23

很喜歡早陣子一部日本電影《漫長的藉口》,可能因為男主角也是小說家的關係吧。不過,故事中的小說家並不是一個討喜的人,背妻出軌不特止,在妻子遇上意外逝世後表現冷漠。有一幕電視台幫事故中喪妻的兩個丈夫拍特輯,男作家說了一大堆死亡意義之類的廢話,擺了沉思樣,也歇斯底里過,但一切顯得造作,不及另一位粗枝大葉的貨車司機對死去妻子的一句「希望你可以回來」,那樣真摯感動。

「希望你可以回來」這句台辭令我思想許多。有希望可以回來的人,有希望可以回來的時光,雖然感傷,卻代表有過美好的日子、美好的牽絆。如果簡單的一句能表達一切悲傷,何須長篇大論的言辭和浮誇的表情?如果有試着說服別人自己很傷心的意圖,就不是最真實的情感了。

還有一句也很好,「分開只是一瞬間的事」與電影的名字呼應,人為自己找的藉口很多,但分開只是一瞬間的事,有些人不好好愛便沒機會愛了,為甚麼我們總是那麼着眼於自己,人生沒有別人根本就不算完整。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