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幼同住相處 互諒互讓

發佈時間: 2017/05/23

長幼同住相處 互諒互讓

有項調查發現,受訪父母及成年子女常因家用及家務分工或私人空間被侵佔等,發生爭執或不和。若這真是個普遍的社會現象,成年子女好應主動改變這類家庭衝突的現狀。

專為有需要的人士和家庭提供家庭危機支援的向晴軒,以問卷成功訪問了258名父母及417名成年子女,探討他們與家人同住而發生衝突的情況。結果顯示,分別有37%受訪父母及30%受訪子女表示,每周都會與對方發生一次衝突,令人無奈的是,他們各有60%更認為,未來半年也難與對方改善關係。

以上家庭衝突的原因可分為相處、經濟、價值觀等問題。相處方面,包括家務分工、缺乏關心、作息時間等;經濟方面,有家用、置業等問題,而價值觀則以拍拖或結婚等問題為主,但也有學業、交友,甚至政治立場!

父母子女雙方在「相處」和「價值觀」方面有衝突,主要反映着個人的品德修養如何,但年輕一代,如此EQ(情緒智商),在家還可能有父母的諒解或包容,若他們習以為常,當與其他人相處時,衝突就必會既多且烈!任何機構、群體,相信都不會容忍或歡迎這類低EQ的人。有人把近年眾多的社會矛盾解讀為「世代之爭」,認為矛盾是由兩代人對事物理解分歧太大所致,但若年齡差距真是矛盾的主要來源,恐怕就難以化解。

撇開年輕一代再要不要敬老不談,單看「經濟」這導火綫。成年子女與父母同住,通常是仰賴並分享着父母作為私樓業主或公屋戶主的權益。假如大家接受︰沒有錢,就不可「吃霸王飯」這「食」的經濟邏輯,應該也會接受︰沒有錢或沒足夠錢(家用)亦不可「住霸王屋」這道理。若單以金錢去看父母子女同住的關係,成年子女便應有「在人簷下過,不得不低頭」這種卧薪嘗膽的忍耐,在調查中,既然有不少父母子女已形同陌路,甚至仇人,父母作為物業合法擁有人或戶主,大有理由不再容許那些不視家為家的不孝、不肖子女繼續居住。

網上有段短片,故事表面上是兒子離家自立的愁緒,最後原來是他趕了父母出家門外,而自己獨霸單位居住!這類倫常的荒誕情節不但時有所聞,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也經常有所耳聞。

有部分人覺得中國傳統家庭觀念已經過時,可別忘記,歐美社會也會要求子女成年後要離家自立—說到底,這些衝突其實都源自子女因種種原因,既要與父母同住,又不想負任何責任所致。簷前滴水,每個人總有年老的一天,不知道他們會期望晚年得到子女怎樣的對待?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