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舊城中環

發佈時間: 2017/05/23

舊城中環

香港人很喜歡出外旅遊,只要有數天假期或短如一個長周末,都能夠把握機會飛出香港,到海外消費休息,將工作的壓力盡量放下,將潛藏體內的好玩、好吃基因盡情引爆,再帶着疲憊不堪的身軀回港再戰江湖。到海外旅遊,除了飲飲食食外,就是觀賞特色建築或探索當地歷史文化,一可增廣見聞,二可增添趣味,豐富自己的見識,更可品嘗地道美食和美酒,實在是人生一大樂事。但以上的得着,是否必須在海外才能獲得?那又未必,太多人都忘記自己正身處在一個好地方--我們美麗的香港。

一向都覺得香港美麗,維港夜景、山海郊野、殖民建築、古廟歷史、小店風情、各國美食、平民夜市、街頭塗鴉,都是建構東方之珠的一部分,這些種種一直在我們身旁,卻被都市生活把我們磨蝕得冷感無知,只顧求存,連身邊瑰寶也視而不見,實在可惜。

較早前應旅發局之邀,率先試行「舊城中環」五條漫步路綫其中一條,化身成穿梭時光的旅客,飽覽香港的百年歷史,很多老店經歷兩代至今,見盡香港變遷。回想起十多年前寫了一個劇本《香港船與島的故事》,由香港開埠到現今當下,由漁村到工業到金融到服務貿易,由英國殖民統治到回歸祖國,當中的人與事很值得我們探索。

下回有空,不妨到我們的舊城中環漫步,看看你發現到甚麼!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