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能拍出成功體育片嗎?

發佈時間: 2017/05/23

印度片《摔跤吧!爸爸》在大陸狂收,直奔十億!大家都拿它的成功來貶低中文片的不濟,尤其是,這是一部以體育項目為背景的父女親情片!體育、親情,恰恰是多數電影公司老闆覺得不會賣錢的題材,通常,導演只要提出,都會面對一鼓勁的耍手擰頭。

事實上,過去華語片除偶然有些以拳擊為背景的體育電影能得到市場叫做認可之外,其他,無論踢波、打排球、棒球甚至游水、跳舞的,統統失敗!張家輝的《激戰》絕對是罕有成功例子,林超賢再接再厲的《破風》,有當時得令的彭于晏孭飛也未能例外地失收!幾年前何超儀自己做老闆的《全力扣殺》,和當年錢永強押了房子做老闆的《青春火花》一樣,排球女將、男將,看電視直播或者刺激,但搬上大銀幕,就毫無叫座力了!

其實運動題材的電影和所有其他類型片一樣,萬一不成功並非因為它是體育片,而是作品本身未夠成熟或具備吸引觀眾的能力!看《摔跤吧!爸爸》就應該特別得到啟示,除了完整的故事、感人的情節之外,阿爾米汗本身的超凡號召力及以身作則又減磅又增肥的誠意,包括片中一眾女孩們的刻苦訓練,都是它取得成功的主因!所以,有這部佳作做了優良示範,我們可以期待,華人影圈也能炮製出精采的體育勵志片,而最值得期許,當然就是陳可辛打算要拍的《李娜》了!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文雋 資深電影人
欄名: 2條半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