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大學生樣本式回應

發佈時間: 2017/05/24

女兒自幼讀國際學校,又在英國留學,她以英語跟別人溝通或書寫都沒有問題;同樣地,自幼讀本地名校的,在名校畢業並升上大學的表妹,以英語跟別人溝通或書寫也沒有問題。不過,她跟像女兒那種在英式教育學習下培育出來的,出現了些重要的差別。

這差別在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上並不明顯,不容易分辨出兩者來自不同的教育環境,然而,當到了在大學時常要做的在同學和教授面前的個別表述時,就容易看到二者的不同。因為像表妹的本土生,喜歡把要表述的以文字詳細寫好,並且背誦好,因而是不會像前者般會只是寫下重點,然後依據重點來把自己的構思或見解說出的自然和有感覺、有表情的表達,表妹會是緊張快速(背得熟練時),甚至沒表情的。

女兒在大學時也常見這類同學,在表述後要面對別人的即時提問或質詢時,是最常會沒法有即時的見解說出,只能把之前所記背過的再覆述。這要是面對簡單的提問時便沒有困難,若面對不一樣的質詢時,則難以有良好的即時反應,把自己的構思和見解即時綜合出答案來講解的能力較弱。

到外國升讀大學,很多時便是要在這方面要面對的第一個挑戰,尤其在來自不同國籍學生的大學校園裏,所要接受的挑戰便不再像在中學時期。即使來自名校的,面對過的都是培養出來的樣本式挑戰,當遇上不一樣的質詢時,仍以樣本式的方式回應便不再可以,這往往是這些同學在投身這類大學後,在起步時要面對的壓力和要嘗試學習轉變的。這首先原來是要先放下背誦習慣。(三之一)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