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用車 促環保

發佈時間: 2017/05/24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最近關注泊車位不足的問題。以香港連建屋也欠土地而公共交通較完善的情況下,私家車對泊車位需求的理據不太有力。

金鐘美利道及尖沙咀中間道停車場相繼需要拆卸,觸動了關注私家車泊位問題人士的神經。其實,以上兩個停車場另有發展,正好說明了善用商業中心區土地的效益,例如美利道停車場大廈原有324個泊位,重新發展就可換來230多億元的庫房收益、40多層甲級商廈及低層的食肆和商舖,還有約100個泊位,因此,車位實際減少了的數量是200多個。

私家車主固然會有各種理由去要求政府回應私家車泊位問題,更把私家車由奢侈品說成是必需品,並提出許多方案,但站在環境角度,加上較完善的公共交通設施及服務,除了商用車輛,例如貨車、旅遊巴士、的士、小巴等泊位之外,私家車位實不必作優先考慮,而在土地稀缺的香港覓地建私家車停車場,就更顯得太過奢侈了。

中環與大帽山的泊車位價值分別有多大?單看美利道200多個車位換來230多億元,即每個車位平均1億元便可知。因此,筆者一直主張中環劃為行人專區,除公共交通工具外,所有車輛都不准進入區內,而只可在指定範圍上落客貨,又或要求區內泊車咪錶以天價收費,以鼓勵市民多用公共交通工具。

不少人埋怨全港不夠私家車泊位,但根據去年資料,全港約有58萬部私家車,而私家車位則有66萬個,平均每輛車有1.13個車位。大家當然知道這些數字並不能反映在個別時段,旺區泊車的實際情況,但既然早知泊車難,你還買車,自討苦吃?

有人認為,個別樓盤偏遠是私家車大增的原因之一。若人人要求「點對點」的交通,即由家居至工作地點,或至其他日常活動地點,恐怕每輛車縱有3、4個泊位也不足夠,即現要約200萬個車位才算足夠!土地如此有限,政府怎可為滿足私家車司機因「點對點」交通的要求而無止境地增加私家車泊位?

筆者對私家車司機的困境深表同情,有人已提出以智能停車場善用空間,包括以剷車運送私家車到貨倉式管理的停車場、「自動售賣機」式的多層停車場等,來取代今時有迴旋車道的舊式多層停車場。這些可行的方案,配合電動車充電設施,在未來的多層停車場均可考慮。

不過,若回歸問題的根源,太多私家車才造成泊位不足,鼓勵市民多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才可治本,正如買衣服,政府不會補貼市民買個衣櫃一樣。既然泊車位不足,買車又是否自尋煩惱?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