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藝術饗宴

發佈時間: 2017/05/24

現代人工作繁忙、生活壓力大,皆欲尋找紓壓方法。對我而言,除美食外,欣賞中國書畫也是放鬆心情好方法之一。家裏的藝術書中,我特愛《沈石田山水》。沈石田即明代名畫家沈周,擅長繪畫山水、人物、蔬果、花、鳥,這本《沈石田山水》共印有22幅作品,描繪山水及園林景物。畫中展現一種生活悠閒意趣。閒時泡杯清茶,靜靜欣賞書中的畫,就會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

日前接受中國嘉德香港的邀請,有幸觀賞到沈石田作品《安老亭圖手卷》,《六研齋筆記二筆》提及︰「石田《安老亭圖》,仿梅道人灑落成就,晚年筆也。」而卷末亦有沈石田的自作七律一首,除精通繪畫書法外,他亦是一位傑出的詩人。

此次嘉德香港春拍,還有不少國畫大師作品,如︰張大千的《春雲曉靄》、《潑彩白蓮》;陸儼少的《泰山觀日》;齊白石自存的草蟲寫生手稿等。這些作品都具有高度藝術價值。除中國書畫、當代藝術外、還有明清家具、瓷器玉器,藝術品種類豐富,是一場非常充實的藝術饗宴。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