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蜜桃成熟時

發佈時間: 2017/05/24

又到蜜桃成熟時

四月底開始行聖雅各之路,至五月中抵達西班牙西北靠近大西洋的聖地牙哥,沿途除少數幾天中午前後陽光普照,溫暖氣溫叫人想脫掉衣服,其餘時間絕大部分寒涼,比利牛斯山上、山腰,還飄雪、甚至下大雪呢。

聖地牙哥之後南下葡萄牙北部,是數百年來皆是砵酒產地的波圖Porto,面朝大海,大西洋海風寒氣逼人……朝東飛,意想不到的是,地中海Mallorca馬約卡島雖然早晚清涼,海水溫度12℃至16℃,不宜下水,但水果攤上已出現各式蜜桃,例如右圖的扁桃便是我的至愛!

遊農產品豐盛綠色山谷Soller,市場上有不少桃、李,註明當地樹上熟,證明太陽夠猛,縱使氣溫低一點,初夏蜜桃一樣成熟。那天買足幾大包價錢公道,幾種桃子,幾人大嚼,香氣與甜蜜果汁四濺,heaven!

南歐,尤其是地中海周邊仲春之後太陽日照漸長,幾乎無雨水而要靠地下水提供養份,有益花木果物生長;先桃李、枇杷、櫻桃、草莓,爾後香橙,到盛夏的香瓜、蜜瓜、西瓜、無花果、葡萄……愛吃水果人士口惠,大快朵頤,寧作地中海人!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