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端午吃糭宜節制」

發佈時間: 2017/05/25

端午節將至,不少人都會吃糭或其他佳節食品來應節,不過對於三高(高膽固醇、高血壓、高血糖)人士來說,面對這些佳節食物還是要盡量節制為妙,否則開懷暢食過後,可能令膽固醇水平飈升,對健康構成潛在風險。到底我們平日應如何有效控制膽固醇水平?

心臟專科曾子欣醫生指出,對三高患者及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士來說,製作糭子的主要材料,例如糯米、肥豬肉、蛋黃等均不宜吃得過量,否則可能會增加罹患心臟病和中風的機會:「糯米本身屬於碳水化合物,經消化後會轉化成糖份,吃得太多會令體內血糖急速上升。肥豬肉和蛋黃則含有高膽固醇,過剩的膽固醇會形成斑塊積聚於血管內壁。另外,不少人吃糭時都會加上豉油佐食,因豉油含有大量鹽份,會對高血壓人士的心血管構成負擔。」

除了從飲食著手改善健康之外,以控制膽固醇水平為例,坊間就有不同藥物能降低膽固醇。曾醫生解釋:「在眾多不同種類藥物當中,以他汀類屬於最常用的一線治療藥物,透過阻斷肝細胞內膽固醇生物合成,從而減低體內的膽固醇水平,同時能穩定心臟血管、減少心血管死亡和中風的風險。

另一種常用於配合他汀類藥物作二線治療的是依折麥布(Ezetimibe),此藥物乃在腸臟起效,可阻止食物中的膽固醇從腸道吸收,同樣有助降低膽固醇水平。」

混合式治療 控制膽固醇效果理想

有醫學研究IMPROVE-IT指出,採用新型的混合式療法,即同時為病人處方他汀類藥物及依折麥布(Ezetimibe),最近亦已獲得國際認可,成功加入本地的藥物註冊中,既能控制膽固醇水平,又可幫忙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坊間更已推出將兩種藥物成份結合的新藥,每日只需服用一粒,使用時更為方便。

那麼到底哪些病人較適合採用這種混合式治療?曾醫生稱,此治療適合一些膽固醇控制情況欠佳,不適合使用高劑量他汀類藥物的病人身上:「在臨床上,部分病人即使服用了高劑量的他汀類藥物,也無法將膽固醇水平降低至理想指標,或服藥後出現副作用,例如肝酵素上升以至經常感到疲倦、肌酸激脢(一種肌肉損傷時所產生的酵素)上升造成肌肉疼痛等。因此若選用混合式治療,便可避免使用高劑量他汀但卻能幫助降低膽固醇,於藥效與副作用中取得更佳的平衡。」請注意以上藥物均為處方藥,詳情請諮詢醫生。

曾醫生並補充,儘管主流醫學主張膽固醇愈低愈好,但並非所有病人也有必要將水平降至很低水平,應視乎個別患者的心血管狀況及病人風險因素訂定理想膽固醇水平指標,從而製訂最合適的治療方案。有需要人仕,請向您的家庭醫生詢問有關情況。

(資料由心臟專科曾子欣醫生提供)

本健康專欄由MSD支持印刷CARD-1220181-0000 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