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個別表述只寫重點提示

發佈時間: 2017/05/25

我常見女兒在要做個別表述時準備給自己的提示卡只是有三幾張,是給自己的重點提示,提醒自己必須要說出的事項和先後次序,在表述時便不會遺漏,依次連貫亦會較暢順。因為只是重點提示,不像如她表妹般,在本地傳統學校學習的學生,愛把要表述的內容詳細寫好,然後背好來作表述,着重在書寫的過程中研究了怎樣寫好自己的表述;而女兒則是要十分理解自己的構思和想法,才可以只憑重點的提示來即場講述給別人知道。

結果,一種是側重在要怎樣把資料寫得好,一種是要讓自己深入理解並明白自己所設計的、所要向別人介紹的、或所要跟別人分享等的,能活動地綜合並提取出來,而不是欠缺靈活的背誦資料習慣。

表妹去年入讀大學後,當經歷了數次個別表述和交報告後被提點「不用背出來」、「不用這麼寫」後便向女兒問意見,女兒於是替她看了她所準備本來要背誦的,寫得甚詳細的幾頁紙後告訴她,她寫得太複雜,變得不直接;用的句式艱深,變得是花巧陳述而不是有在與人溝通的感覺。

女兒要經過多番游說,表妹才放膽嘗試只用提示卡,而因為要放棄背誦,才發現真的要十分了解自己的功課究竟想要表達的是甚麼和要如何去表達,這使她在當場被質詢時也可應付自如。一年後,她用的提示卡,內容已可以由一個個小段變成只需寫下一個個小提點便可,比起從前,要背至三更半夜,現在就輕鬆多了。

講者把講稿背出來還是說出來,給人的感覺是不一樣的。(三之二)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