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恐慌未蔓延新興市場

發佈時間: 2017/05/25

恒指終於突破24650長期阻力,並再上試25000水平,創下22個月新高。平靜一時的外圍市況,因兩位美洲國家總統或遭彈劾而再起波瀾,VIX波動率指數一度勁升近五成至16。

巴西傳媒報道指,總統特梅爾涉嫌教唆他人向在囚的前國會議長行賄。市場人士憂慮巴西要再換總統,勢影響政策延續性。巴西Ibovespa上周四(5月18日)重挫8.8%;當地貨幣雷亞爾則急跌7.3%,巴西佔比重逾7%的MSCI新興市場指數亦跌2%,新興市場似乎正醞釀一場風暴。所幸日圓、黃金等避險資產未見抽升,反映市場未達真正恐慌程度,且暫未蔓延至區內其他股市。

此前,美國總統特朗普辭退聯邦調查局局長科米,其陣營疑向俄羅斯披露軍事機密一事繼續發酵,司法部已委任獨立檢察官調查,有被國會彈劾之嫌。美股滙均見動盪,美滙指數曾跌至97水平,標指在5月17日的跌幅,為8個月最大,個別科網巨擘跌幅顯著。部分市場人士質疑,「特色升市」是否會添變數。

美股的升浪,尤其是科網股的升勢是否已壽終正寢,現在下判斷言之尚早。不過,美股的估值已偏高,相對上,港股仍有優勢,恒指及國指預測PE分別約12倍及8倍。

撇除外圍的政治因素,市場下一個焦點料將轉向A股會否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MSCI的新方案當中,消費板塊的比重有所增加,必須及非必須性消費品加起來,比重冠絕其他行業,相關股份或因此受惠。

撰文: 卜永挺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高級副總裁兼投資研究及證券部主管
欄名: 挺有「建」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