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近年大陸的古裝片

發佈時間: 2017/05/25

香港導演北上拍戲,除了因為市場需要之外,也因為只有選擇合拍片才能得到足夠預算去拍他們想拍的題材,尤其是一些熱愛拍古裝片的導演們,像徐克,從《七劍》開始,到《狄仁杰》系列、《龍門飛甲》以至與周星馳合作的《西遊伏妖篇》,若留在香港或只以香港為主戰場的話,恐怕無法一展所長!而古裝武俠片這個類型,亦以香港導演的執行和駕馭能力最強。這些年,就只得一部叫《繡春刀》的叫人滿意,那位30出頭的新導演路陽,瞬間成為炙手可熱的搶手貨,《繡春刀》續集已拍竣,排期暑假檔,大家都看好!

徐克之外,另一位在大陸專攻古裝片的香港導演是陳嘉上,2008年的《畫皮》一炮而紅,掀開古裝魔幻片的熱潮,他接着拍了《畫壁》和三部《四大名捕》,都取得不錯成績,亦似乎奠定了他拍古裝武俠片的不歸路,他手上有兩部已拍竣的古裝片,其一是由黃子華、鄭中基主演的《神秘寶藏》(說的是張保仔故事,仍未排期);另一是即將公映的《蕩寇風雲》,由趙文卓飾演戚繼光,說的是明朝打日本人的故事。拍這部片的背景是三年前韓國有部海戰片,叫好叫座,於是電影局也希望中國人能拍出一部民族抗日片!選角上,找趙文卓是對的,而且還有洪金寶護航。但在今日時勢,這部片能否「炒」得起,卻不禁使人有些擔心!惟有在這裏祝福Gordon和他的團隊,蕩寇成功,滿載而歸!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文雋 資深電影人
欄名: 2條半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