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互惠 創科共贏

發佈時間: 2017/05/25

中、港關係密切雖是事實,但香港總有部分人傾向抗拒一些可以在全球今天的激烈競爭中,讓兩地互惠共贏的政策或概念,例如「一帶一路」、「大灣區」等,而年初港深確認在落馬洲河套地區發展創新及科技園的計劃,同樣有利於香港發展,港人應以開放態度,理性地看待它可以為港帶來機遇的作用。

位於落馬洲河套地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創科園」)將解決「港欠土地供創科發展」這難題。今天,香港若要進一步有計劃地發展新興產業,從而帶動日後的經濟發展,這個面積約為西九發展區3.8倍、香港科學園4倍,佔地87公頃的創科園得以落實發展,意義特別重大。

看香港主要產業的發展,由初期的漁農、半手工業,至上世紀70至80年代的工業、商貿,而至服務業,包括金融服務業,繼而進至今時以資金驅動的「集資」服務業,時至今日,港人應要問的已是what's next?(下一個產業可以是甚麼?)

全世界早看到了知識型經濟的大趨勢,但到近年才在環球富豪榜上,創科企業家的崛興中得到印證。港人體會最深的,可能會是深圳近年在創科領域上的成就,不僅騰訊、華為等科技巨企落戶深圳,就連金融科技的發展,包括電子支付系統的應用,深圳也像內地其他大城市一樣,比香港超前。

規劃中,創科園並沒有住宅物業的發展,這無疑是正確的方向。汲取當年數碼港的教訓,除必須有的創科基地及相關措施等以創造就業之外,住宅物業發展真是連想也不要想,但若為園區內機構人員提供住宿,則可再研議。

有業界嫌創科園距離市區較遠,指難吸引創科人才。

其實,創科園選址正適合體現港深合作共贏的模式,而且以今時深圳在創科上的實力,到底是誰依靠誰仍屬難料。有學者就指出,香港現時多集中於上、中游的研究,而內地則上、中、下游均備,故創科園將有助本地人才的發展。

科技發展急促,幾年間創科產業的行業面貌和形勢或已迥異。有創科界翹楚曾表明其公司不會遠遷河套,筆者則想問︰落馬洲會比美國矽谷更遠嗎?只要利之所在,業內精英便會不遠千里。

無論如何,創科園的發展及其集聚效應,值得大家期待。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