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本科課程重探索

發佈時間: 2017/05/26

覆Ching Yeung Lam:你現時在加拿大多倫多大學讀二年級,遇到選擇主修的困難。你知道自己喜歡生態學,愛觀察動物的生理以及行為,但現時尚未認真考慮未來的學習和發展是否循生態學的軌迹。你個人對教育與在大學課堂甚至學習的興趣不大,但因教育制度的問題而迫於升入大學,也從來不知教育為何!

最近,你獲得大學的分子遺傳學系邀請你加入一個分子遺傳以及微生物學的特別課程,每學年大約只有20名較優秀的學生可以獲邀。課程明顯是個精英組合,有科研機會之餘,亦有個人導師幫助發展研究。如今你正處於十字路口,是留在生態學主修,抑或轉到精英課程。決定因素其實在乎你怎樣看大學課程,教育重啟發,大學本科課程重探索,只要在知識探索之上學到如何解決問題,具備基本的思維以及邏輯,才有望發掘個人發展路向,以及如何學做人。似乎精英課程除了壓力較大外,是合乎大學知識探索的原則。

losee123@yahoo.com.hk

www.facebook.com/losee01

撰文: 魯思 考試升學專家、撰寫升學專欄20年
欄名: 升學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