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自閉症與腸道健康

發佈時間: 2017/05/26

人體擁有複雜的微生物群。愈來愈多研究指出,當微生物群偏離健康的平衡時,會對健康有負面影響。美國國家衞生研究院於2007年發起人類微生物項目(Human Microbiome Project),目的就是要了解微生物群如何建立、維持我們的身體運作;以及人類能否以調控微生物組來保持健康。微生物群對生長和發育多方面影響,包括神經系統發育。

自閉症譜系障礙(ASD)是一種腦神經發育障礙,包括亞氏保加症和兒童自閉症。雖然ASD是基於社交和重複行為問題的嚴重程度來診斷,免疫調節和腸胃道問題都是常見的併發症。估計有90%以上的ASD兒童有與營養或飲食相關的問題,偏食(只選擇某些種類、質地或外觀的食物)為最常見。

通常ASD兒童對澱粉、小吃和加工食品有強烈偏好;同時拒絕大多數水果、蔬菜和/或蛋白質。ASD兒童的腸道微生物多樣性比一般兒童為低。這種飲食亦可能與ASD兒童腸道細菌生態失調有關。腸道細菌研究開闢了一系列新型治療方法,如益生菌或改善飲食模式,可為ASD的患者和家庭帶來希望。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現任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中醫學院名譽教授及食品研究中心主任。近年致力探討益生菌及微生物組如何改善人類腸道健康。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