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尋找智慧之旅

發佈時間: 2017/05/26

速遊杜拜30小時,探討他們在推動智慧城市的策略及進度。智慧城市雖然定義不一,但離不開電動化運輸系統、公共醫療電子化、數碼科技衍生而出的網絡保安、能源效益及可再生能源發展、教育及人才發展,希望透過創新科技、大數據分析及物聯網服務,加強公營機構服務效率,改善市民生活質素,提升城市可持續發展的基礎。

杜拜政府在2014年定下智慧城市的發展願景,是要打造杜拜成為地球上最快樂的城市,目標是要令到當地居民及遊客享用到有效率、無縫服務、安全及個人化的居住體驗。計劃由政府主導,所有政策部門全面配合,增設智慧杜拜項目辦公室統籌各政策部門,釐定效益評估指標,監察各個項目的推展進度。

如何界定「最快樂」?項目辦公室引述世界快樂指數報告,2017年杜拜排行21,比去年上升七位。香港排名71位,微升一級。

香港政府也有智慧城市發展藍圖,但我們仍在探討及研究階段。在杜拜,所有公共服務已全面連結,你要申請任何證件,不用向不同部門分別遞交個人資料或相片,因為你的檔案已全面共享。

當然知道「人比人比死人」,畢竟杜拜只有幾十年發展歷史,加上強勢政府主導;但顛覆性科技的出現,需要政策部門改變過往保守的作風,在政策及相關法律條文要作出相應的調整,以配合社會的發展。

要成為可宜居的城市,香港必須急起直追。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