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空氣濾網可殺菌

發佈時間: 2017/05/26

空氣中充滿細菌和病毒,科大的科研團隊研究出新的空氣淨化系統,可殺滅空氣中達99.999%的細菌及病毒,包括流感、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新沙士)等,技術已應用在家居空氣清新機中,團隊更計劃將技術應用在公立醫院及污水處理。

科大的科研團隊用了4年時間,研發出一套空氣淨化系統,可殺滅空氣中的細菌及病毒,包括流行性感冒(H1N1、H3N2)、腸病毒71型,及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

每18至24個月更換

科大工學院副院長(研究及研究生教務)楊經倫介紹,市面的空氣清新機一般是用過濾網隔開細菌,但細菌仍可在網面繼續滋生;而新系統採用塗有微膠囊液的多層抗菌過濾網,當空氣穿過過濾網時,微膠囊液中所含的殺菌劑,不但能殺死空氣中的微生物,更可緩慢並持續地釋放消毒劑,淨化及消滅空氣中的細菌。此外,塗層帶有抗依附特性,可防止細菌黏附於過濾網表面,減低微生物滋生及生物膜形成的機會。

新系統經廣州呼吸疾病研究所證實,能有效殺滅近99%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99.999%H1N1、逾99%H3N2,以及99%可引致手足口病的71型腸病毒。科大實驗室亦進行了多次測試,顯示新技術可消滅多種細菌,包括退伍軍人桿菌、克雷伯氏肺炎菌、可引致尿道及呼吸道感染的黏質沙雷菌,以及可引致肺炎的戀臭假單胞菌。但楊經倫提醒,新系統的濾網需要每18至24個月更換1次,以維持效用。

項目獲得業界及創新科技署資助,有關技術已被應用在家居空氣清新機,並於去年9月推出零售市場,今年3月亦推出了能殺滅更多細菌及病毒的更新版。團隊正與醫管局商討將技術應用在醫院,同時與渠務處研究,將技術應用在污水淨化處理上,相信有助消除污水臭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