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一帶一路 共創新商機

發佈時間: 2017/05/26

把握一帶一路 共創新商機

對中國歷史稍有認識的人都知道有漢唐盛世,而兩大盛世其中一個重要基礎都是絲路貿易。2013年,中國提出了「一帶一路」的發展策略,只要港人願意以開放的態度,配合發展,當代「盛世」能夠為香港帶來的機遇,就在眼前。

本月中,北京舉行了為期兩天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有130多個國家參與,其中有近30名為元首或首腦級政府官員,並分別在五個「通」︰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等方面,取得76大項及270多項具體成果,而相信香港在「資金融通」方面會有明顯優勢,並可協助引進國際及私人市場的資金,因為「一帶一路」沿綫國家基建項目的發展,不少都需要融資聯繫及安排,香港正好勝任「資本超級聯繫人」的角色。

若大家留意到最近由中國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成員國再增加了7個至77個國家,並已多於由日本主導的亞洲開發銀行成員國的數量,而更預期亞投行年底成員國將增至85個,大家便可知道,在「一帶一路」國策帶動下,融資、集資、投資等活動將進一步鞏固香港在國際資本市場的地位。

不要以為「一帶一路」的基建或融資等的機遇與一般港商距離太遠,現時不但港府已設立「一帶一路」辦公室,協助香港把握相關機遇,即使技術門檻或金融成分較低的產業,「一帶一路」概念同樣能為港商引進外國投資者,例如最近杜拜就準備投資約2.25億港元,引進香港的「魚菜共生」技術,並在2020年之前,在當地興建面積達2萬平方米的種植工廠。

此外,「一帶一路」又可推動本地電影、音樂、設計等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全視乎業界如何找到其中機會,而政府亦將積極推廣,促進「民心相通」。

去年《施政報告》提出以10億元獎學金單向資助「一帶一路」沿綫國家學生來港留學,但就惹來不少反彈。其實,若純從功利角度去看,這正是為日後香港與沿綫國家的合作鋪路。試想,這批可以取得獎學金的精英,日後很大機會成為當地公、私營機構的管理及決策人員,若他們曾在港留學,對港較認識,便更容易促成合作。

跟理解其他陌生事物一樣,要認識「一帶一路」可為香港帶來甚麼商機,港人不但要以理性、客觀、不抗拒的態度,還要「先求知,多認識」。在北京舉行的高峰論壇有逾百個國家參與,若香港不認為可以把握今次機遇,去吃「四方飯」那是香港有問題,還是那百多個國家錯判形勢?(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