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蛋白中有溶菌酶

發佈時間: 2017/05/26

中環港鐵車廂裏一對年老夫婦帶着興奮的心情,笑容十足的由另一個車廂迎面而來,太太跟我說︰「我認得你是楊小姐,我有看你的專欄。你說吃蛋可預防脂肪肝,又說蛋有很多卵磷脂,比大豆含量更多;又話食蛋對腦部好,可改善記憶。我記得的,我有看你寫的。」站在背後的老先生連忙急着補充說︰「每日吃兩隻蛋不怕膽固醇,膽固醇過低會有腦中風。吃蛋一定要吃蛋黃的,因為蛋黃裏有一些物質(膽鹼)對腦部很有益的,我好記得㗎!我們也是很喜歡吃雞蛋的。」

爬格子最大的滿足感莫過於此,讀者會記得自己所寫的,而自己所寫的都能成為讀者生活上有效的指引。我不斷在微笑及點頭,不知如何反應,因為他們太大聲,引起其他站着的乘客注意。我不善辭令,有點緊張地回答說︰「你倆那麼好記性,你們喜歡吃蛋我並不意外。」老太太續說︰「我以前只吃蛋白不吃蛋黃的,因為覺得膩。但看了你寫的,我就吃了。」老先生又說︰「唔講真係唔知,原來雞蛋咁好。」

的確,記得盤尼西林在二次大戰救活了無數生命嗎?那時細菌學家弗萊明同時在鼻水、唾液和眼淚中發現溶菌酶,是一種具殺菌力的酵素。而蛋白就含有這種酵素,所以蛋白可提煉成食品防腐劑,甚至用於皮膚消炎、化痰和止血的藥物中,不論外用藥膏、藥丸和注射劑等不同形態的藥物也都含有溶菌酶。奶粉也有溶菌酶成分,能助腸內菌叢正常化,正是嬰兒必需的抗菌蛋白,母乳也含溶菌酶啊。

兩夫婦聽得入神之際,剛巧到站了,當我急忙在車門快要關閉前閃下車,老太太隔着幕門大聲地說︰「無見你做電視那麼多年,你還是那麽漂亮,我們很遠已看到你喇。」呢句我肯定記得!

(本欄逢周四、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