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的寒冬

發佈時間: 2017/05/26

特朗普政府在財政預算案中計劃大幅削減環境保護和氣候變化的研究經費,首當其衝的包括「海洋及大氣管理局」和「環境保護局」,其他涉及氣候研究的部門如「美國地質調查局」、「太空總署」和「內政部」等亦有不同程度的削減。

向這麼多部門開刀所節省下來的總數,其實只佔整個預算案的極小部分。例如,削減「海洋及大氣管理局」17%經費、大約十億美元,只夠供國防部運作12小時。

特朗普競選期間已高調地作出反科學的言論,他不遺餘力地對氣候變化科學作出的無理甚至無知的批評。他新委任的「環境保護局」局長普魯伊特(Pruitt)和他如出一轍,日前竟然厚着臉皮,大放厥詞,指二氧化碳不是全球變暖的最主要原因,與主流科學背道而馳。他的言論在國內外引起強烈反響,一些人更把普魯伊特的任命比喻為讓縱火者主管消防部門。

顯而易見,在這次預算案中,特朗普的目的是要減少國內監測環境和氣候變化的科學證據,蒙騙大眾,從而掃除一切開發化石燃料的聲音和障礙,保障既得利益者繼續賺大錢的機會。

如果預算案被通過,受到打擊的不單是美國的科學家,削弱相關機構保護人民生命和財產的能力,其漣漪效應更會影響到美國以外的國家。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梁榮武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