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北極「末日種子庫」響警號

發佈時間: 2017/05/26

挪威於2008年在北極圈設立「全球種子庫」,保存各地植物種子,避免因隕石撞擊或核戰等全球災難,致物種滅絕。不過受全球變暖影響,導致永久凍土溶化,造成種子庫入口通道水浸,幸暫未殃及庫存,但卻已敲響警號。

挪威政府2008年於斯瓦爾巴群島朗伊爾城的一座山裏永久凍土內設立「末日種子庫」,是座位於山下100多米深的水泥碉堡,在低溫及濕度低環境下保存世界各地93萬種種子樣本,全部都是重要食物來源,種類超過4,000種,以確保農作物多樣性和糧食安全,必要時可拿出來繁殖。

去年氣溫升7℃ 凍土溶化

種子庫原設計不受天災人禍影響、亦能防核爆,即使全球冰川全部溶化,海平面也不會上升至該高度,但卻料不到因溫室效應導致水浸。挪威官員阿希姆表示,斯瓦爾巴群島去年平均氣溫較正常水平高逾7℃,致部分永久凍土溶化,溶雪和降雨量也高於平均水平,大量雨水及雪水早前湧入入口通道庫,然後凍結成冰儼如冰川,幸未波及儲存種子地點。種子庫原本毋須人手仍能運作,但如今要每天24小時監控,又要為100米長的隧道裝溝渠及排水泵,又在附近山脈鑿引水道疏導溶雪雨水、拆走入口區發熱電子設備,以防再遇水浸。種子庫亦限制遊客數量,以降低人體熱量對種子庫溫度的影響。

負責人澄清非太嚴重

挪威氣象研究所氣候學家伊薩克森承認,斯瓦爾巴群島地區近幾十年來迅速升溫,北極氣溫上升情形卻比想像嚴重,當地氣溫較1900年時升高了3.5℃。

不過,種子庫負責人Cary Fowler澄清問題並非太嚴重,他指每年都有小量水流入入口,即使有水流入亦會被低窪區的水泵抽走,加上隧道的低溫,水流入後會再次變成冰,所以洪水難以入侵倉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