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移動料「降費提速」令收入受壓

發佈時間: 2017/05/26

中移動(00941)昨日舉行股東會,集團董事長尚冰在會上表示,預期今年第四季取消手機國內長途和漫遊費後,對收入及營業利潤將減少40億元(人民幣,下同),而降低中小企專綫接入和國際長途資費,將減少收入30億元,共減少70億元,因此預料明年減少190億元收入。

關於「降費提速」的策略,尚冰表示政策主要是推動企業升值,以及促進消費,中移動將透過薄利多銷方式去消化帶來影響。政策出台實際上令到數據用戶量收費受壓,因該業務是公司收入的主體,雖然面對巨大壓力,但相信整體ARPU穩中有升。

另外,他續指,上月4G上客量放緩至526萬戶,較3月份明顯下降,其中一個原因是面對市場競爭的壓力要調整發展策略,但他有信心完成全年1億4G上客量的目標。

未來會持續平衡派息及股東回報

對於集團派息,尚冰表示,去年派息率約上升3個百分點至46%,明白股東對提升派息率仍有很大期望,但公司在行業的派息率已是較高水平,未來會平衡公司長遠發展及股東回報決定派息率。尚強調,今年會保持派息率平穩,再力爭穩中有升,又指中移動業務穩定,抗跌力高,長遠投資而言是不錯的選擇。

另外,集團首席執行官李躍於股東會後表示,中移動面對轉型的需要,例如大數據業務,因此需要保留現金發展。他又認為,互聯網仍有很大的增長空間,對於OTT企業發展感到羨慕,例如騰訊(00700)旗下的微信。不過,他指微信用戶是免費的,而中移動用戶是付款,大家收費模式不一樣,中移動希望與不同互聯網公司合作,推動流量增長,相信通過合作亦可改善客戶體驗及保持流量穩定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