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藝術品拍賣件件是精品

發佈時間: 2017/05/26

藝術是人類情感的折射、創造力的結晶,透過寫詩、畫畫、歌曲、雕刻等媒介,讓他/她們眼中的一花一草、一山一水、一人一物,都變得激動人心。

古董文物藝術品之所以能穿越時空,在於其背後精湛的技藝,往往背後的歷史背景與獨特的故事所代表的美學,都是已昇華,拍賣行的功能,就是要搭建一個公開、公平、公正的交易平台,透過全球徵集古代、近代、以至當代的拍品,讓藝術作品收藏者與文物愛好者對美的追求得到寄託,只有懂得珍惜呵護的有緣人,才能讓藝術工作者的心血永續留存。

市場最熟悉的國際拍賣行,離不開成立於1744年的蘇富比(Sotheby's)(NYSE︰BID)與成立於1766年的佳士得(Christie's),兩者本身就是一部歷史書。中國貴為四大文明古國,在拍賣產業卻是新生代。成立於2011年的中國嘉德,擁有國際化的優秀專業團隊,拍賣範圍廣泛,包括中國書畫,瓷器珍玩工藝品,中國當代和近代藝術,更有名錶珠寶翡翠等門類。

誠信是經營拍賣行的最重要理念,自2012年秋季在香港首拍以來,嘉德已在港成功舉辦多個拍賣專場,當中包括以港幣966萬成交的齊白石《布袋和尚》及以港幣2,300萬元成交的吳冠中《交臂》。本輪中國嘉德香港2017春季拍賣會,將於本周六(27日)至下周二(30日)假JW萬豪酒店舉行範疇涵蓋四大主題,包括中國現代及古代書畫、亞洲二十世紀及當代藝術、瓷器及家具,張大千的《春雲曉靄》、《潑彩白蓮》、《七十四歲自畫像》、《易安小姐》及齊白石的自存草蟲寫生傳稿、吳冠中的《盆景海》、林風眠《雙美》,日本代表,亦有村上隆入室弟士高野綾的現代科幻畫作,大量明清家具,簡直目不暇給,看看也是繁忙生活中的一點點綴與得着。(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