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紫雲

發佈時間: 2017/05/26

一片紫雲

那年從埃及開羅機場出來,停車廣場一片紫色,濃密不俗艷。要數滿樹皆花近乎壓迫感的:首選櫻花,其次鳳凰木,這片紫雲肯定排第三位。雖不屬花而是葉,但對比那在加拿大東面、美國維蒙特的新英格蘭深秋楓葉紅透的震撼,亦不相伯仲。

Jacaranda藍花楹--是後來閱讀肯尼亞旅遊書籍方得知這片紫雲的名字。除了埃及,非洲東岸好幾個國家都種滿藍花楹,滿蓋情況起碼成為當地旅遊介紹中的一個顯眼景色。跟鳳凰木相同,也是舊時殖民宗主國帶來的福利,Jacaranda與這上下香港花季大概已開過,正淡出。學名為Delonix Regia的鳳凰木,都源自南美洲,與辣椒、薯仔、可可、番茄、番薯、芋頭、冬瓜、南瓜等等輾轉從新世界移植到舊世界。

行完聖雅各之路,去了一轉讓人思念的葡萄牙Porto,馬德里之後也飛了一轉名字聽多了、百聞不如一見、同樣叫人思念的馬洛卡Mallorca。甫到埗,即發現處處植滿剛剛花季的藍花楹,吸睛指數極高。

之後飛西班牙南部西維爾Seville,許是濕度低,陽光充沛,這裏的藍花楹開得更豐碩、更燦爛,光抬頭看看滿樹紫雲,已然心花怒放!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