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老網助養老

發佈時間: 2017/05/26

黃炳建大學時主修財務學,未畢業已到巴黎銀行工作。他從祖母患腦退化症一事,明白到照顧者比病人承受的壓力更大,便想到成立一站式護老資訊網站「上有高堂」,提倡陪伴父母成長。

黃的工作從來不涉及社會老齡化問題,但後來意識到原來人口老化跟他距離沒那麼遠,發覺照顧者所承受的財政和精神壓力非同小可,「上有高堂」便開始萌芽。他指,網站提供的服務主要分成「父母尚健康時」和「父母身體已出現問題」。針對前者網站會夥拍不同團體舉辦「子親活動」,讓父母建立新興趣,「趁父母還健康就一同盡情去玩,留下美好回憶」。護老資訊則是讓父母健康已經出問題的人尋找所需資訊,包括如何選擇適合的輪椅、病情問答平台等。

黃坦言以網站現階段的規模,仍難藉社會代價及回報評估估算平台能為香港節省多少養老支出;又表示網站的投資額大約20萬元,預期2018年第一季開始自負盈虧,只是回本期仍是未知數:「但若果用20萬元可以幫到很多人,值不值?當然值啦!」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社企廊
欄名: 社企廊